close

雖然去北越太原科技大學實習已經是兩年前的事情了,轉眼間我竟然都畢業了,真是有點無法接受這個事實(拭淚。

回到台灣後的時光汲汲營營,都還沒來得及把實習的文章寫完就卸下了學生身分。(其實是發懶?)

基於對自己的承諾,我還是想把這些難得的經驗寫下來,或許在未來的某一天,可以讓即將去太原或是越南就學、就職的人一點信心,可以認識一下在我眼中的太原(或是越南)是一個怎麼樣的地方。

畢竟當初得知「太原」這個地名的時候根本不知道那在哪裡、環境怎麼樣、有什麼、發展的程度等等,上網查也一無所獲,只有唯一的校內老師認識的一位出生於太原的越南籍老師可以詢問,當然她也提供了我們這幾個實習生不少幫助,即使途中有些不愉快,我心底還是很感激那位老師的。

因已經是兩年前的事情,我的部分記憶有些喪失了...真是應該當初回來的那個寒假就趕快寫一寫的啊!

好吧,現在還是來趕快一探究竟哪些事情讓身為台灣人的我印象深刻,不能不分享的!!幾乎都是好話,不太優的經驗可以等下次有機會再分享~。

【正文開始】

1、越南提款手續費便宜但匯率差

大家應該都知道去越南不管是旅遊還是工作要換錢的話在台灣換的匯率都超差,所以連銀行人員都會建議你在台灣換一點就好,剩下的帶新台幣去越南當地換匯率比台灣好,這真的是差很多,而且我也真誠地建議不要在機場換或是買sim卡網路等等,所有出機場的外國人都是他們眼中的一隻隻肥羊,絕對狠狠賺你一筆。當時我只在台灣換3000元等值的越盾而已,其他帶現金去,因為剛剛提到的那位越南籍老師告訴我們太原哪家銀行的匯率最好,所以我們後來就去那家銀行換了,但是在機場買sim卡的時候我也順便又換了一些錢(換心安的),機場的匯率我記得是680的樣子,想當初我還想說這匯率要怎麼換算(笑)。

後來安頓了差不多後我們就去老師提到的銀行換錢了,匯率確實是真的很不錯(733),這時候我才知道為什麼人家都說機場的最貴。

IMAG8282.jpg

期間也陸陸續續去那間銀行換過幾次,匯率越來越好,從733到最後一次我換的時候有770!!我換期間大概從八月到十一月左右),才四個月而已就升很多,好像那時候正值台幣升值的樣子。

我也在河內換過,有一條街是眾所皆知換匯街,那裡我好像換到過740的樣子。

雖然有點偏題了,總之,千萬不要在機場買任何東西,除非你的錢多到你不在意(羨慕)。

後來台幣花完後,我只好拿出我的魔法小卡卡,在當地的ATM提領了。

我使用的是郵局的金融卡,在出國前記得先去郵局開通國外提領的服務喔。

我以為手續費是隨著你提領的金額而變,所以一直有點小排斥用提款卡,但當你身無分文快沒錢吃飯時,還是先抱緊這小卡的大腿比較要緊,於是就屁顛屁顛在那William剪頭髮的那條街上,有了國外提款初體驗。

有的ATM有中文、英文和越文的服務,我那次是英文的,操作一個跟金錢相關,更何況還是不熟悉的機器真是讓我提心吊膽的,生怕一不小心我搞砸了...。

最後我成功提了2000.000越盾,手續費為100.000,手續費是每筆都是100.000。

後來下個月郵局對帳單季到我家後,我看了一下新台幣的金額換算了一下,匯率大概是678,真的是有夠低...堪比台灣的銀行XD。

不過也沒辦法有錢溫飽玩樂比較重要(誤。


2、公車的副業是黑貓宅急便

我住在離太原是中心車程約15分鐘的地方,所以當我們需要去比較大的超市(VINMART)採購時,會搭公車去。

第一次還不會搭公車時我們就叫計程車,後來有時會叫GRAB,自從Sam帶我們搭一次公車後,第二次就試著自己攔車搭去市中心了。

IMAG8280.jpg

搭計程車去是中心15分鐘的路程約130.000(約台幣175左右),搭公車的話10.000/人(台幣13塊左右),真的是經濟實惠,但心會很累就是了。

129707.jpg

出生以來第一次看到公車上有車掌先生!真的是很特別的體驗,每台公車上都會有一位車掌,大多都是男性,你上車後他們會問你要在哪裡下車,然後判斷你的搭乘里程後給你車票,你就付車票上的錢就好了。

129708.jpg

129709.jpg

IMAG0348.jpg

先來說說我搭了幾趟下來的觀察心得,非常奇特的是,他們公車的上下車說是固定又好像沒有很固定,常常看到司機在明明沒有公車站牌的地方停下來接乘客上車,然後我就非常問號,說實在的回我們學校的下車地點也沒有站牌,就不知道該怎麼跟車掌表示我們要在這一站下車,所以回程的時候都有點恐慌,但是到最後有幾位車掌看過我們很多次了,就知道我們要在哪一站下車(欣慰~

IMAG8303.jpg

有一次我們努力的跟車掌說要在太原科技大學下車,但是不知道是我們越語發音太爛還是怎樣,始終聽不懂,後來就有一位會講中文的大叔可能看不下去我們一直在雞同鴨講了,於是跟我們搭上話,幫我們告訴車掌(笑)。

還有就是我們不知道哪幾號公車會經過我們要去的市中心,也不知道可以去哪裡查,就算有公車站牌上面也沒寫時刻表?

所以我常常在思考他們到底怎麼知道什麼時候要來等公車這件事,神奇。或許他們有APP只是我們不知道。

IMAG9064.jpg

當Sam帶我們第一次搭去市區時,我就注意有哪幾號公車經過了市區,而且也在我們宿舍外的那條路行駛過,隨著搭車經驗的累積就知道哪幾號可以跳上去,回得了家了!

然後,在越南你不要想著講英文,因為絕大部分都不會英文,我們遇到會講中文越南人比會講英文的還要多呢。

有一次,車掌打打電話,一會兒又跟司機講講話,沒多久就在街上的某一處停下來,接著一個人迅速的將長長的包裹遞上來,付了車掌說的價錢後(20.000),公車就又迅速地開走了。

一切發生的短暫又快速,真是太猛了,不知道該怎麼形容,從來沒想過公車還可以充當郵務車,酷。

 

3、越南的米飯普遍偏硬

最深刻的印象是,抵達的第一天,由於看到宿舍的景象實在太震驚了,還無法接受事實,沉浸在台灣的思鄉之苦中,所以當晚的晚餐完全沒胃口,接待學生帶我們去吃河粉和炒飯(就是一家小吃店),朋友聽到有炒飯後覺得有熟悉的感覺所以也點了一份,我就在旁邊打不起精神,兩眼無神地看著大家,沮喪之餘還是有記得拍照。現在想想真是對接待學生有點失禮啊。

IMAG8215.jpg

朋友吃了一口炒飯後,表情也剎那間跟著黯淡下來了....,她叫我吃一口看看,恩....這米飯確定有煮熟嗎。

之後的幾個月我們就再也沒在那家店點過炒飯了,但它的炒河粉倒是挺好吃的 :D !

IMAG8664.jpg

撇除這家店,大部分晚餐的話我都吃學校對面的自助餐,台灣米還是口感比較好,台灣的農夫們真棒,這裡比不上啊。但自助餐店的米飯還行,我是一個滿容易接受食物的人,在台灣的大學也是一個可以每天都吃同一家自助餐店的人,所以倒也吃得挺開心的,尤其是那天有出我喜歡的菜色時,還是很幸福的。一份15.000,約台幣22元。白飯超多的,滿滿滿,頭一個禮拜都吃不完,會剩一半,很可怕的是,後來的日子我都把它吃得乾乾淨淨的....,所以變胖這也是原因之一啊。

IMAG8254.jpg

IMAG8263.jpg

IMAG8648.jpg

有一次有個小插曲。

我每次必點肉碎末(有點像肉燥,調味很好吃),某天晚上一如既往地點著這道菜,好巧不巧在我指著這道菜時,有隻蒼蠅停在那道菜上面,我心裡崩潰地默默祈禱著等等老闆娘可千萬不要夾到蒼蠅停的那一塊啊啊啊啊。

恩。

沒錯,好死不死湯匙就這麼剛好的挖到那一塊,我就眼睜睜的看著她盛到我的飯盒裡,我繼續淡定地點完其他菜,提著回宿舍了。

基於我也不知道蒼蠅停的是哪一塊肉末上,所以我還是當作沒這回是,邊打開YT邊嗑玩那盒飯了:)真好吃。

後來也沒拉肚子,真棒!


4、過馬路守則

越南的馬路以混亂為名,機車非常的多,幾乎沒怎麼看到紅綠燈過,一開始的幾天還有點怕怕的,過到後來真的是如魚得水,都可以抓準過馬路的時機,跟迎面而來的汽機車駕駛進行眼神交流,叫他們讓我過完,告訴他們我正在過馬路喔!(笑

IMAG9250.jpg

到更後面更是可以說是避著眼睛都可以過(誇張

總之不要害怕,也不用一直想著等都沒車再過,你會等到天荒地老都還在原地。


5、喇叭的旋律

跟台灣不一樣的是他們的喇叭聲是有旋律的那種!

當然有也一般的叭叭叭,但也不少這種以外的喇叭聲,而且這幾個月下來的觀察,還是找不出他們在什麼樣子的特定場合會按喇叭,有點驚訝於自己幾個月的觀察下來居然仍然毫無結論。

可能真的就是看司機個人喜好與習慣了。

其實我覺得吧,他們的喇叭聲反而像是一種對用路人的貼心提醒(笑)。


6、便宜好吃的河粉料理

太原不是一般觀光客會到訪的城市,通常觀光客會去的城市不外乎河內、胡志明、峴港、會安等,而在這些吃的河粉想當然爾的一定是觀光價。

在太原師範大學的對面街上有一家當地很有名的河粉店,真的是超級好吃的啊!!!而且價錢也很平價一碗只要30.000,那滋味兒到現在都還是無法忘懷。

那家店真的算是一位難求,上至老人家,下至中學生,客人始終絡繹不絕。這家是學姊的同事介紹它的,然後學姊再帶我們去吃。

離開太原的最後一天我們還特地去吃了一波!

IMAG3888.jpg
 

7、美甲天堂

在台灣,我從沒想過要去做美甲,然而去到了越南後,認識了一群比我們還要先來到太原兩個禮拜的台灣朋友們後,是她們帶我們開啟了美甲的新世界啊!

還記得剛認識時,她們就極力推薦我們一定要去做指甲,這裡的美甲比台灣的還要便宜太多了,絕對要體驗一番。

說著說著就帶我們去她們挖掘到的店,然後跟我們說可以先從網路上找你想要的樣式,把照片給店家的姐姐看,討論一下顏色和價格,就可以開始享受美甲啦!

IMAG8676.jpg

IMAG8680.jpg

IMAG8683.jpg

後來我們陸陸續續又挖掘到一家自己的愛店,有些店家技術比較好,有些則是一般般,所以挖掘到這家愛店時真的是很開心,每個月指甲掉得差不多是就預約一波。

這幾次做下來的價格落在100.000~200.00左右,我自己做的款式是幾乎沒超過200.000。

IMAG0385.jpg

快到聖誕節了~應應景!

IMAG1258.jpg

回台灣之前趕緊預約!

IMAG3886.jpg

這是接近萬聖節的時候去做的。應應景~

IMAG0322.jpg

IMAG0326.jpg

IMAG9333.jpg


8、我的越南燙髮經驗談

約莫十月中旬,我們班上有位學生去燙了頭髮,我們都一致覺得超美的!是真的很漂亮的波浪大捲。

於是萌生了在這裡燙髮的念頭,更何況價錢還比台灣便宜許多,都能有這個機會來到這裡了,好像也該趁機體驗一下這裡的美髮沙龍了。

經過一番地毯式網路搜尋及私訊後,我們鎖定了位於師範大學附近學姊的學生所推薦的店。

IMAG0428.jpg

IMAG0441.jpg
噹啷~成果! 開始動手之前有先跟設計師討論髮型和價錢,他說全部750.000,約台幣975元。最後他跟我收700.000!

我朋友他是燙短髮,記得是600.000,雖然跟她想的不一樣,讓她一開始有點小崩潰,無法接受,當下我是覺得很適合她!

後面我更是覺得越看越順眼,越看越好看,她也慢慢喜歡上這個新造型,全新的自己了!

239008.jpg

 

9、我不要!我不要相信這是我的宿舍 (越南的大學宿舍)

第一棟宿舍的後面。

IMAG0241.jpg

我們是住第一棟,後面還有好幾棟學生宿舍。

IMAG8199.jpg

總共五層樓,沒有電梯。

IMAG8200.jpg

IMAG8201.jpg

IMAG8204.jpg

剛抵達得知我們要跟一位外國室友一同居住時(重點是那位室友也是當下才突然被通知有兩個台灣女生要住進她的房間,真心覺得這間學校的通知根本沒做到位),真的是覺得滿莫名其妙的,當初明明說好是我們兩個人自己住一間,結果現在突然變成要和別的學生一起住,因為我們當初談好的條件還包含水電免費,這樣一跟別人住的話,錢的問題很難算,尤其八月又是正值最炎熱的時期,真的是熱瘋了,開冷氣的話電費要怎麼算?

那個外國女室友有跟我們說這裡電費很貴,但是實在是太熱了,房間又小,我們還是開下去了,後面的帳單真的告訴我們TMD爆貴,吹了十天,最後分下來我們「兩個人」為那間房間各繳了1300.000多的電費,折合台幣匯率約1700左右,十天!

反正這是一個滿長的故事了。

後來我們努力溝通爭取,總算是搬到另一間,兩個人自己住。

但是宿舍環境依然沒好到哪裡去,一樣沒熱水,一樣破破的,這次的房間是這一棟唯四有冷氣的,但我們不敢開太久了,前前後後才吹了幾次而已。

IMAG8629.jpg

IMAG8631.jpg

IMAG8632.jpg

IMAG8633.jpg

IMAG8634.jpg

IMAG8635.jpg

IMAG8636.jpg

IMAG8637.jpg

慢慢習慣,努力建立生活的日常動線。其實到現在還是覺得挺不可思議的,這段體驗真的刻苦銘心。

浴室的燈不亮了,跟宿舍阿姨說也沒用,與其乾等,不如自己去買了燈泡自己換比較快,還好只是燈泡壞掉而已。想一想我在台灣的大學的宿舍管理得真好啊。

我在台灣從沒洗冷水澡的習慣,就算是夏天也一樣,然而到了這裡沒有熱水器,夏天熱得要命也甘願洗冷水澡速速洗完。

到了冬天,我們就去買了一個大澡盆,洗澡前先用熱水壺煮好熱水。我自己來回要煮個六壺才能達到我要的溫度,所幸我們有兩個開水壺!

IMAG3851.jpg
 

10、價格變來變去

這個我單純的覺得可能是因為看我是外國人所以想多撈一點錢才會有這樣的情況。有間小店在我們學校附近,看他外面著招牌有珍珠奶茶的圖片,所以愛珍奶成痴的我不免俗的要去採點一下,於是在某天上完課的下午,就興奮無比的跑去買,那時候是15k一杯,小小杯的,雖不及滿分倒也是一解思鄉之苦,於是第二次我就帶著筆電直接去那間店,邊做簡報邊喝珍奶,簡直不要太幸福。然而這次去買時我發現是跟上次不一樣的店員,所以又花了一點工夫溝通,點完後她跟我收費20k,我就納悶,奇怪,上次15k,這次怎麼馬上就漲5k了,有點莫名其妙,但語言又不通,我雖然覺得莫名其妙但也懶得爭了。

還有一次是電風扇葉片摔裂了,認識的越南學生就帶我們去一家學校旁邊的電器行買葉片替換,那時候只要15k而已,再下一次,不堪一擊的電風扇葉片又一次地摔裂了,這次我知道要去哪買了,也就沒有再麻煩學生們帶我去了,這次電器行的老伯直接價錢乘以兩倍,我真的是傻眼到笑,有夠不要臉到一個極點,怎麼時隔不到一個月,價錢就翻了一倍?

但是那時的我雖然不高興,但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剛到一個月而已臉皮還不夠厚,還沒見識到這個國家所謂的外國人價,於是還是乖乖地掏出錢來了。

經過這次,在往後的幾個月裡,當我覺得不合理不爽買的時候就直接走人了,不管在哪裡,買東西的時候都要講求信用與良心,你的決定多少可以遏止或是減少這種令人不愉快的買賣。

 

11.我的電話卡

IMAG0938.jpg

自從在機場當了一回肥羊後,剛好學校裡有mobiphone的販售商店,所以我們每過一個月就去買新的SIM卡,我們買的是每天有2GB的上網流量再加上可以打一些市話的方案,共50K,比機場買的簡直不意要便宜太多了。

 

再最後一個月也就是十二月,我換買另一家電信viettel,這是越南軍用電子電信公司,由於接下來要去中南越玩,所以選擇了網路比較穩的viettel。

但是!後來我發現我買的卡上面寫的電話號碼根本不是真正的電話號碼啊!

至於為什麼會發現呢?那就要從在酒吧說起了。

我和友人約好要去酒吧會合,平常我們都是用LINE通話聯絡的,但那一天心血來潮友人想說打一下我手機號碼好了,結果沒人接,當時她也不以為意直接換打LINE。

等到到了酒吧她不經意地問了問我我怎麼沒接手機有接LINE呢,我表示手機沒響啊!

她說她分明打了,我也很確定手機沒響且沒有未接來電.....

後來我打了她的手機號碼才發現原來我的手機號碼跟SIM卡上面寫得不一樣....

要是我是單獨旅行,去各個飯店留的電話號碼都是留到錯的號碼,那我豈不是會錯過一些重要資訊嗎?

這算是我在越南這幾個月來經歷過數一數二扯的事情。

 

哈,以上幾點就是目前想得到的心得,謝謝觀看。

如果覺得我的文章還不錯的話,可以請大家動動手指,在下面的綠色拍手圖示點個五下,或是成為我的讚賞公民,每月贊助一杯咖啡,幫助我走得更遠,鼓勵我繼續寫文章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偽探險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