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文的句子中,有六種基本成分:主語、謂語、賓語、定語、補語、狀語。

1.主語(Subject)

有別於英語,中文是屬於主題明顯(topic prominent)的語言,每一個句子都一定會有其想要表達的主題,或想討論的話題。

比如以下句子:

  • 中文,我說得很溜。 →中文是這句的主語(主題),我說得很溜是對「中文」這項東西所做的補充說明。
  • 這本書我看了好幾次,真的好喜歡。→這本書是這個句子的主語(主題),我看了好幾次,真的好喜歡是對這本書的評論與補充,說話的人想表達「我很喜歡這本書」這件事。

也就是除了主語之外的部份我們可以視為是對主語的評論,是用來進一步解釋主語所作的評論。

主語都出現在動詞前,通常是動詞動作的執行者,或是句子內容描述的對象,而且中文的主語一定是放在句子的前面。

 

2.謂語(Predicate)

陳述、描寫、說明主語的稱為謂語。謂語的作用是說明主語是什麼人、什麼事物,主語做了什麼,怎麼樣等。

簡單說明的話,一個句子拿掉主語後,剩下的就是謂語

如以下句子:

  • 買了一台新筆電。(動詞謂語)
  • 今天星期五。(名詞謂語)
  • 房間裡的味道怪怪的。(形容詞謂語)

謂語按照內部成分的不同,約可分為三類:動詞謂語、名詞謂語、形容詞謂語。

 

3.賓語(Object)

賓語就是我們所說的受詞,放在謂語動詞後的成分,表示動作的對象、動作所產生的結果。賓語在句子中的角色是接受動詞的動作,一般而言可以做為主語的詞語都可以做為賓噢,因此賓語可以是名詞性質、動詞性質,或是主謂子句的成分。

  • 我最喜歡吃豆花了。(名詞性質的賓語)
  • 昨天晚上我去了一趟百貨公司。(名詞性質的賓語)
  • 弟弟最喜歡跟他的朋友玩電動遊戲(動詞性質的賓語)
  • 男朋友說他今天不能跟我講電話了。(主謂子句當賓語)

 

4.定語(Attributive)

定語主要用來修是主語或賓語,被修飾的詞叫「中心語」,定語表示中心語的性質、狀態、數量、所屬、處所、時間、範圍等。

如:

  • 哥哥手機。(哥哥是定語,手機是中心語,在這裡的定語是表示手機的所屬)

 

5.狀語(Adverbial adjuncts)

狀語就是一種修飾成分,主要的功能是用來描述、修飾、限制謂語,簡單來說,狀語是對動詞或形容詞的修飾

被修飾的動詞或形容詞就是中心語,如:

  • 悄悄地離開
  • 非常幸福

悄悄地、非常為狀語,離開、幸福為中心語。

狀語可以表示中心語的時間、處所、程度、範圍、情況、狀態、肯定、否定、重複、主動、被動、對向、原因等等。

 

6.補語(Complements)

句子的謂語內部可以帶有補語結構,這個補語結構語動詞有密且的關係,它可以呈現動詞動作的結果(結果補語)、顯示動詞的作用方向(趨向補語)、表達動詞動作達成的可能性(可能補語)、表示動詞動作的時間及量(數量補語),以及呈現動詞作用的程度(程度捕語)。

  • 我家小狗的叫聲把壞人嚇了。(結果補語)
  • 請你繼續說下去。(趨向補語)
  • 我做得到,請交給我做吧! (可能補語)
  • 他已經來越南半年了。(數量補語中的時量補語)
  • 這部電影我看了兩遍。(數量補語中的動量補語)

 

 

arrow
arrow

    偽探險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